食記:喬治亞餐廳 Джонджоли

在俄羅斯朋友的邀約之下,一起去了喬治亞餐廳吃晚餐!因為她聽我說我從來沒試過喬治亞餃子,便推薦我來吃吃看!雖然在超市也能找到冷凍餃子,但還是要上館子吃才正統!(希望之後可以飛去喬治亞吃最道地的)

喬治亞菜在俄羅斯國內可是數一數二的受歡迎,就像韓式料理之於台灣一樣,喬治亞餐廳也十分常見。而對於亞洲胃來說,喬治亞料理不會太重口味,肉和蔬菜也都有,很均衡。且大多數的菜式都是熱菜,並不會有冷盤居多等問題,烹調方式也不會讓食材失去原味,算是蠻合我胃口的,且起司是喬治亞料理中常出現的一員,據說喬治亞的起司特別有名,對於起司愛好者真的是一大福音!重點是,這間餐廳給的份量超大啊!!!本來還怕菜單上會不會只是照騙,結果食物比想像中還大呢!真的可以吃飽~以下介紹一些經典喬治亞美食。

喬治亞餃子(Хинкали)

圖片來源: https://foodman.club/recipe/klassicheskie-gruzinskie-xinkali/

像是湯包的放大版本,最特別的是有羊肉口味,內餡有用孜然等其他辛香料提味,口味還是和台灣的湯包有所區別。除此之外餃子皮也較厚,但兩者的共同點是一口咬下時都會湧出湯汁。通常在吃這種餃子的時候,會直接用手吃,拿起餃子頂端較硬的那一節,且不食用這個硬硬的部分。正確的食用方式應該是先咬一小口,吸進裏頭的湯汁,再慢慢把剩下的部分吃掉。大部分的烹調方式都是用水煮,就像水餃,但沒想到也有炸的口味?!(在這次去的餐廳菜單上看到的!)

忘記拍我的餃子了>< 附上店家菜單(價格單位為盧布): 點我看菜單

卡查普里(Хачапури по-аджарски):中間有半熟蛋的船型起司麵包

хачапури有很多不同的版本,但起司蛋應該是最經典的版本。另外還有起司蛋加蔬菜以及根本就是起司披薩的圓餅形版本(Хачапури по-мегрельски)和圓柱體形的版本(Хачапури с сулугуни на вертеле)。目前我也只吃過經典起司蛋,對其他版本也無法多加評論,看來改天要征服全部的卡查普里再來逐一比較了(捏捏肥肉)。

披薩型Хачапури по-мегрельски(圖左)、經典口味卡查普里Хачапури по-аджарски(圖中、右)

同場加映:油炸餡餅(Чебурек)

油炸餡餅佐香料起司(Чебурек с сыром и зеленью)

另外順便介紹同樣在喬治亞、中亞、俄國南部高加索等地都會吃的食物 :Чебурек。發源於克里米亞地區,是韃靼人的傳統菜餚。Чебурек其實就是包餡的半圓形油炸餡餅,內餡通常是肉或起司,是常見的街頭美食之一。在俄羅斯街上隨處可見販售沙威瑪和中亞點心的小店,在那兒就可買到Чебурек囉!但和餐廳的比較起來,街頭版本通常較小,餡料選擇也較少。我們這次去的喬治亞餐廳也有Чебурек喔!但這次沒點這道菜,先用在其他地方吃的照片充當一下。

火雞肉丸佐蔬菜(Биточки из индейки с овощами)

其實這天和朋友一起去餐廳吃飯真的很開心,吃飽喝足就快樂得像個孩子一樣(也太容易滿足),但是食物真的給我好單純的幸福感喔!在當下就只是很簡單的覺得開心,暫時遺忘煩惱和心中的石頭。除了菜餚本身美味之外,和大家一起聚在一起在外面吃飯也是好久沒做的事,至少和在台灣比起來頻率低很多,所以難得久久一次在餐廳聚餐讓人好感動啊啊啊!終於不是自己煮或吃速食了嗚嗚嗚!但也有可能味蕾已被自己煮的食物用壞所以敏銳度降低到對食物來者不拒的程度了??開玩笑的 喬治亞菜還是好吃100分喔 ♡ ♡ ♡

1則留言 追加

  1. アル 說道:

    捏捏肥肉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